2018年7月15日 星期日

從猴子想變人卻怕砍尾巴,對比修行之道






有這樣一則寓言故事:一隻聰明的猴子想變成人。這個想法盤旋在它腦海中很久了,醖釀得成熟且自然。它知道變成人,就要捨棄長期陪伴自己的尾巴。但是,為了能實現做人的理想,它還是決定砍掉尾巴。

動手前,猴子被三件事情困住了——
(一)砍尾巴的時候會不會很疼?
(二)砍了以後身體還會不會靈活?
(三)它捨不得跟隨了自己這麼久的尾巴。
於是,它舉棋不定……

看到這裡,我不禁啞然失笑。這不就是曾經的我嗎?

多年前,我為一份工作糾結,那個公司的福利待遇很一般,工作方式也很雷人,員工做著推銷員的事情,拿著餓不死的工資。由於看不到發展前景,我就考慮換工作,卻又想:換工作也不一定能找到比之更好的職位,現在的同事還是很好相處的。猶豫著猶豫著,在那個崗位上呆了一年多後,最後還是因為沒有做出佳績而決定辭職。但是,我那次「跳槽」非常失敗,跨了行業,又重頭開始。如果早一點做出改變,起碼不會浪費時間成本。

後來我就反省自身:想要做出改變,卻給自己設置了重重障礙,畏難情緒一大堆,最後在糾結中,放棄了最初的想法,生活照舊。一天過去了,一月過去了,一年過去了,什麼也沒改變,就是老了一歲。想要突破自我,就要去行動。你變了,世界才會變。

也許往昔之中,還是種過一點福田。再次遇到困境時,我很想改變現狀。恰好一位朋友跟我分享:學佛很好啊,對生活很有幫助,你也試一試去聞法?我毫不猶豫地答應了。第二天就按照地址找到了一處佛堂。

那裡的一切對我來說都非常新奇,莊嚴的佛像,慈善的同修。經護持佛堂的師姐介紹,佛堂裡供奉的是多杰羌佛降世皈依境,西方三聖和綠度母壇城。做前行時,念《般若波羅蜜多心經》,由於是繁體字,我都認不全,對「色不異空,空不異色」這句話倒是耳熟,只因古裝電視劇裡經常提到。

當天恭聞了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的法音《無上殊勝法》。從中,我明白了一方面眾生的佛性跟佛菩薩的佛性平等,永遠不會失掉,只因眾生被業力圍困,還沒有證到佛性。另一方面,眾生在業力上跟佛菩薩不平等,佛菩薩神通廣大,法力無邊;眾生具「貪嗔痴愛,喜怒哀樂」在因果網絡中打轉。再聽到修行與修法的關係,佛弟子要想成就解脫,修行修法都很重要,不能偏廢,因為二者缺一不可……我的世界觀瞬間被刷新了,原來還有這麼多我沒有聽過的真諦。以前我的世界真小了,圍繞著生活掙錢生活,沒有想過有另外的世界等著我去探索。人不是只有生活享受死亡這條單行線,還有不生不死的境界和佛土世界。

我帶著一顆好奇心沈浸下來,堅持去佛堂聞法,直到現在。
至今我都很感謝當初的自己,沒有害怕變化,沒有抵觸新知識,沒有犯所知障,也沒有為自己的學佛修行之路設置障礙。一直都堅定信念,想要成就解脫,努力去掉自身的惡習,棄惡從善,如法修行,依於修行深入修法。

而跟我同期恭聞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法音的一個朋友,他現在已久不聞法了。五年過去了,鴻溝凸顯。他被世法所牽,在名利場上打轉,而我已把佛堂的三百多盤法音恭聞了一遍多,家裡也建了佛堂,恭請了法音,並於去年皈依了南無第三世多杰羌佛,正式成為佛弟子,而不是師弟子。我也求到了加行正行結行三行圓滿修持的佛法,恭讀佛書,學習論著。他,還在原地踏步,甚至倒退了……也許依然沒有明白學佛修行的道理。

學佛修行,就要身口意三業學佛陀的一切,這個進程如逆水行舟,需要我們不斷改正自己身上的習氣,克服上行的阻力。也許,在這過程中,會不適應,感到困難,但是不要懈怠,勇往直前,如法修行,終究會孕育出芬芳的花朵,結出累累的碩果。



反之,停留在一個舒適的環境,沈迷於世間法,不思修行,不願意改掉自身的習氣,就像開篇敘述的那只猴子,想變人卻一直不肯「砍尾巴」。

我們在學佛修行過程中,都有一個成就解脫的目標。若抱著「我執」這個尾巴不放,怕窮,怕吃苦,怕吃虧,還怕……就像猴子怕痛,怕砍了尾巴後無法靈活生存。豈不知我執輪回根,它會死死拖住我們成就解脫的腳步。再者,放下我執是否就無法生活了呢?放下我執,一切源於自然,不染不執,清靜無為的時候,也許會進入我們之前一直求而不得的境界。彼時的無染和幸福又豈能用世間法衡量?

/玖渠思

轉載自:百度 普陀山佛教
https://mbd.baidu.com/newspage/data/landingshare?pageType=1&isBdboxFrom=1&context=%7B%22nid%22%3A%22news_9372335972361861430%22%2C%22sourceFrom%22%3A%22bjh%22%7D

本文連結:




文章標籤